story

你独处的能力,暴露了你的人生高度


一个人只有独处的时候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,谁要是不爱独处,谁就不爱自由。

——小悦

 

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:为什么那么多人开车回家,到了楼下还要在车里坐好久?


其中有位网友的回答特别赞,他说:


“很多时候我也不想下车,因为那是一个分界点。


推开车门你就是柴米油盐、是父亲、是儿子、是老公,唯独不是你自己。


在车上,一个人在车上想静静,抽颗烟,这个躯体属于自己。”


许多人都有过这种想要放空自己,远离凡尘俗事的体验。


因为它能让你主动倾听自己,感受自己的存在,不至于让自己迷失在复杂的世界中。


事实上,每个人在骨子里,都需要一个留白独处的空间。


如果说学会与人交往是一种能力,那么学会安静独处也是一种能力。

01

改变看待问题的视角


29岁的时候,皮克•耶尔过上了一个普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:


在曼哈顿一栋摩天大楼的25层上班;住在派克大道与二十街交界处的一间公寓里;和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共事;工作内容精彩无比,是为《时代》周刊报道国际时事;而且没有什么家庭负担,可以随心所欲地到世界各地旅行。


忙碌的生活让他感到兴奋,但在内心深处,他觉得自己只是一直在狂奔,却无法确定前行的方向。


后来,耶尔决定逃离这样的梦幻生活。他放弃了稳定的工作,搬到日本古都京都,在一条后街的一个小房间简简单单地生活了一年。


结果,当他从纷乱的世界中抽离出来后,他反而找到了自己真正的方向,也把世界看得更清楚了。


朋友聚会上我们也时常会聊起这样一个话题:“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要什么?”


许多人会说,那是因为你做的事情不够多,见的世界不够大,所以迷茫,所以彷徨。


一个人的视野对他的未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,这无可厚非。


但这其中,人们对视野的理解往往比较狭窄和简单。


因为提升我们的不是物理意义上的运动,而是我们赋予运动的精神。


就如耶尔所说:“每次旅行归来,只有当我回到家里花时间静静地坐下来,将双眼所见转化为内心洞见之后,整个旅行的意义才得以浮现并深化。”


事实上,我们很大一部分生活是在脑海里发生的,它们以记忆或想象、猜测或诠释等形式出现。因此改变生活最好的方法,就是改变看待生活的方式。


换句话说,正是我们所选择的视角,而不是去了什么地方,最终决定了我们身处何处。


当你用慢下来的节奏去看待周遭的一切时,一切都会随着你看问题角度的改变而改变。

02

培养过滤信息的能力


一直以来,我们都在强调要具备收集信息的能力。


但是,今天我们身处的不是信息匮乏,而是信息洪流的时代。


也就是说,过滤信息的能力越发显得重要。


原因很简单,我们接收到的信息越多,用于处理每一条信息的时间就越少。


《安静的力量》中指出了一个惊奇的现象,那些参与开发最新科技产品的人,往往最懂得在自己的生活当中限用科技。


换句话说,那些致力于是让世界加速发展的人,同时也对放慢生活节奏的价值更敏感。


被称为“世界互联网之父”的凯文•凯利是新科技的狂热代言人,但让人想不到的是,凯文自己却不使用智能手机,家里也没有电视。


他有时会到亚洲的一些村落旅行,一去几个月,不带电脑,这么做是为了要扎根于现实世界。


他说过一句话:“我尝试保持与各种科技的距离,这样我才能更容易记住我是谁。”


事实上在谷歌,员工都有五分之一的上班时间可以自由安排。


无论白天黑夜,他们可以随时走到会议室,闭门静思,随时放飞自己的思绪。


因为他们深知:身处信息洪流的时代,过滤信息的能力比收集信息更重要。

03

从日常小事中体验安静的力量


很多人认为,安静独处需要与外界隔绝,抽取出一整段时间静坐才能完成。


事实上,这是一种误解。


高质量的独处强调的是与自己的感官近距离地接触,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完成的。


陈道明是演艺圈出了名的清高,他不经常抛头露面,更偏爱自己独处。


他要么常常坐在只能看到天空的窗前弹钢琴,随性地弹上两三个小时;要么作画,磨好墨汁,铺好宣纸,回想多年来拍戏到过的地方,然后挥笔泼墨画山水。


这样的生活,让他舒适又恬静。


有一次,他接受杨澜的采访,谈到了自己独处的习惯。


他说道:“独处是一种美德,可以让人内心得到净化。”


徐静蕾喜欢自称手艺人,一个人待着的时候,她常常做手工活。


一年多的时间里,她一针一线做了一百七十多个包,几百件小饰品。


她说手工是最好的休息,专下心去,什么事都忘了。


在这浮躁的社会里,无论做什么,只要能静下心来做一件事,从中近距离地感受自己,便是体验到了安静的力量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story | Powered by LOFTER